杂食兔子精

混乱邪恶,生人勿近。

【凯婷】《落子无局》15

❗️借(伪)人设,请勿上升真人。
❗️古文主仆关系,雷者绕路勿喷。
❗️不排除ooc的可能,大家多担待。
❗️请看清攻受。
❗️脑洞产物,圈地自萌,只求写梗,不求同好,有则更好,谢绝转载。


几个时辰之前,天空中还飘着几丝薄云,云间缝隙中还能散落几缕阳光,细雨绵绵中还能听闻几声鸟鸣。伴着些微的阳光,云层逐渐密布,淅沥小雨也愈发浓密,豆大的雨珠从天而降,打在树叶上的借着枝桠的力量飞得更高,打在地面上的泛起一阵水雾,连被润湿发亮的砖石也隐匿在这迷雾中。

 

在王府偏院的檐廊下,长凳上蜷缩着一个被淋透了的身影。泥水落下脏了柱脚,沿着那人的鞋尖滴答,裤子上已尽是斑驳,衣摆也因雨水润得颜色发深,袖口中露出的手臂上还残留着水珠,指尖已然没了血色。发梢沁了雨水贴在脸颊,伸手拨开,露出一张失了神采的面庞——石子面庞上一注水珠沿下颌留下。

 

一切都按照自己所计而发展,为何内心却未感觉到喜悦呢?

 

忽闻脚步声渐近,石子闪到檐廊后的树下,后退一步藏在树后蹲下,雨势未见弱下,朦胧中却更好藏匿。

 

不料脚步踏在石板上的声音变成踩在泥水中的声音,逐步向自己靠近,直到那脚步声在自己身边停止。那一瞬,落在自己身上的雨滴也停了。

 

石子抬头一望,一把纸伞横在自己头上,再定睛一看,周边朦胧的烟雨中飘过一缕淡黄色的衣袖,一阵熟悉的淡淡清香溶在雨雾中扑面而来,混杂着周边青草与泥土的气息又与往日有所不同。

 

“染姑娘……”看到来人,石子一时失语,本能地朝树后缩进,扭头去观察周边的情况。

 

“我远远就见你独自一人在檐廊失神,想必是有什么心事,我便遣走了随仆前来看看你,就不要太过担心了。”夏染收了收裙摆系在身前,随即一同蹲下平视前方的石子,“石子哥哥为何而神伤?”

 

“哪有什么神伤……”石子扯出一丝微笑,十分僵硬,意识到如此后马上收起嘴角。

 

“若不是神伤,怎会在府上如此偏僻的地方听雨呢?”一边说着,夏染从袖中取出一块帕子,擦拭着石子的脸和一旁被打湿的头发。

 

石子见夏染为自己擦拭,连忙阻止,意欲夺下夏染手中的帕子,匆忙之中握住了她的手,一时心中涌上一股慌乱,不知所措,目光忍不住有些躲闪,“你是郡主,这样多有不便。我……自己来就好。”

 

夏染应了石子的要求给了他帕子,收回的手还留着方才的触觉,引得夏染心中微微悸动,就这样看着石子一点点擦干额间的湿发,帕子上绣着的蝴蝶好似在他的脸上飞舞。

 

“多谢染姑娘的帕子……”石子将帕子递到夏染面前,又收了回来,“还是待我洗净后再还给你。”

 

“若不嫌弃,这帕子便送与你了,权当是我对你的挂念吧。”

 

夏染的这一句挂念让石子更为慌乱了,“染姑娘不该挂念我的。”

 

“是因为你的「迫不得已」吗?”夏染的语气愈加关切,“若有心事,你可以说与我听,虽然你说的很多话我未必全然懂得,但能说出来总是好的。”

 

说,又要如何说呢?石子深知自己的过去有多么不堪,自己又是带着什么样的目的来到这座府上,个中缘由怎能与她说得清呢。越是看着夏染懵懂纯真的眼神,石子内心就越是慌乱,夏染对他越是关切,他就越是心虚。

 

“若我说,我所做的事情只是我所想的万分之一,我曾坦白的全部并不是全部,事情已经按照我所想的而发展,我却因此梗在心头,你能理解我现在的感受吗?”石子缓缓开口,尽全力遣词造句,“看到他们,我真的好难过……”

 

“你慢慢说,我有在听,他们是……?”面对石子不明所以的疑问,夏染一时有些摸不到头脑。

 

“一边是代表故土所赐予我的屈辱,一边是我从儿时起脑海中被灌输了半生的敌人,如今看到他们,为什么我会难过?”石子口中轻声地呢喃,不知是在倾诉还是在对自己念白,眼角一滴泪水划过脸颊。

 

“是仇恨吗?若这仇恨让你如此痛苦,为什么不将它放下?太过沉重的仇恨也是一个负担。”夏染伸手抹去石子的泪。

 

“放不下的。”石子看着夏染的双眼,却好似在看着远方,“若放下了,我这一生便成了一个笑话,毫无价值。”

 

“那你又为何这样难过呢?是情感吗?若生此情让你如此痛苦,为什么不将它割舍,一心只为复仇?”若说情感,夏染也未曾理解半分,只是依循着民间话本上的台词一知半解地开导石子。

 

“这是情吗?我不懂。”石子回想着这几日的经历,却让他更迷惘了,“也不懂如何割舍。”

 

夏染看着失神的石子,鼓起勇气拉起他的手握在手心,将他指尖的冰冷包裹在自己手心的温暖中,“我不懂什么复仇,也不知情为何物,但是我看到你这样痛苦,我也会感到难过。既然你无法放下也无法割舍,那就听从内心的选择吧。”

 

“内心的选择……”这几个字在石子的口中反复叨念着,这或许就是最为困扰他的事情。想做又不愿做,想说又不愿说,好像不论做什么选择,都会违背他的内心。

 

“顺其自然,事情自然会朝着它该有的方向发展。”夏染微笑,“若再有苦恼,还可以再对我说呀。毕竟,你还是我的师父呢,要强大起来呀。”

 

指尖处传来的温暖让石子慢慢回神,听着夏染对自己说的话,看着她握着自己的手,石子内心感到万分羞愧。明明虚长夏染几岁,却要她这个未经世事的小姑娘来替自己排忧。

 

石子看了看周围,雨势缓了很多,才发觉二人已在这树下待了许久,双腿早已僵劲不能动。缓缓站起身后,发觉夏染起身时的不便,石子也连忙伸手将其掺扶。双手握紧夏染的手,一时石子内心触动,“谢谢你。”

 

“别这么说,等你之后多教我几招便抵过啦。”看着二人的手紧握在一起和面前石子真挚的目光,夏染的脸上泛起了红晕,连忙甩开石子,把手背在身后,“雨还未停,你要去哪里?我有伞,送你一程吧。”

 

“雨势减弱已足够,还是不要劳烦染姑娘了,若让他人撞见,免不了闲言碎语,会有损姑娘清誉的。”石子恭敬地冲着夏染抱了抱拳,“以后每日太阳西落,夜幕将启,我会如约而至。”

 

说完,石子一个起跳越到檐廊之上,踏着瓦片飞跃到一旁的屋顶,引得夏染轻声惊呼。石子回过头来朝着夏染挥了挥手,扭身便消失在雨雾中。徒留夏染一人,手执纸伞,目眺远方,意欲挥出的手停在半空中,已无人在意。

 

雨逐渐恢复淅沥,天空却依旧昏沉,雨雾浓郁不见消散,偏院檐廊后的树下,一抹淡黄在此处驻足良久,不知何时也消融在这蒙蒙细雨中。

评论(4)

热度(13)